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

挑戰《小種籽》拼貼畫

「有一顆小種籽好小好小,比其他的種籽都小。他能跟得上其他的種籽嗎?」

《小種籽》是本極富教育意義的繪本,作者艾瑞.卡爾以他獨特的拼貼畫,讓小種籽經過炎熱的沙漠、飛過深邃的海洋、躲過炙熱的艷陽、逃過老鼠及小鳥的襲擊,小種籽或許飛的不快也不高,但也因為它的慢、它的小,讓它幸運地經過重重考驗後順利長成巨人花,並在秋天,再次帶著種籽飛呀飛,展開另一段新生命旅裎。
藉著這本繪本,不只讓孩子體會到生命的難能可貴,另一方面同時也讓家長檢視自己所照護的孩子,他們不都是最美好的種籽嗎!?或許他溫暖、或許他細心、或許他懂事、或許他聽話,我們就是要當那最適合的「風」,時而輕輕、時而用力將他推向美好的未來。繪本淺淺的給小孩及大人都上了一課。
艾瑞.卡爾的繪本是由自製的色紙材料進而拼貼而成,繽紛亮麗的顏色搭配個性的裁切紙緣,形成了微妙的故事特色
 帶著小朋友欣賞完繪本後,發下色紙讓小孩創作自己的種籽,有人的種子是粗曠的正方形,有人的細心的將色紙搓成立體圓形,每個人都細心的將種子埋在土裡,灑下雨滴,讓小孩自由發揮創意就是會有無限驚喜!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